September 09, 2005

故事一則

有這麼一個故事:

男孩和女孩相愛。一些外力,使本來不一定的會結合的兩個人,結合了。男孩感於女孩的聰慧,女孩喜歡對方理想的光環。曾經有一段時間,兩人的愛情建立在共同分享之上。然而,男孩漸漸發現女孩只顧著日常生活的世界,而社會現實亦使男孩覺得牽著這樣一個女孩很煩惱。最後,男孩決心把女孩甩掉,一方面是因為要過生活,照顧不了;另方面,是覺得大家好像已經不再志同道合了。無論如何,他要開始新生活。而女孩呢,死了。

如果這個故事顯得太過五四,是因為它本來就是個五四的故事。每次讀〈傷逝〉總覺有太多太多的無奈。愛情常常由於誤認。最初你是你,我是我。然後大家在猜猜度度中,以為我是你,你是我。其實大家都不過是和自己談戀愛,最終都是寂寞人。〈傷逝〉所關心的不只是「娜拉走後怎樣」,更是發現兩人步調或層次不同的無奈。抉擇必伴隨悔恨,魯迅讓涓生作出選擇,而他與許廣平卻廝守終身。大概經歷過與周作人的決裂,他再也承受不了多一次的分離。林賢治在〈一個人的愛和死〉中,把與許廣平婚姻的不幸寫成魯迅在「無愛的人間」死去的重要原因。林賢治是站在同情魯迅的一邊的,當然,魯迅為何留下來,只有他自己知道,亦只能由他負責。

朋友在筆戰,某些段落很是蒼涼。這樣的筆戰讓我有過度的移情和投入,並讓我想起其他的一些事情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