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l 07, 2005

《珈琲時光》和《世界》

看了《珈琲時光》和《世界》。個人來說比較喜歡《珈琲時光》,可能是由於性近的關係。

《珈啡時光》裡有種久違了的從容和恬靜。火車不斷駛過、交錯,人們遊走在城市裡,一天一天的過活,怡然自得。一青窕的氣質很好,彷彿演活了陽子。但始終覺得《珈琲時光》之討人喜歡,是因為朱天文。 電影裡有很多令人回味的細節,尤其是淺野忠信和一青窕之間那種靜靜守候,不著痕跡的情感交流。侯孝賢以含蓄但精準的方式,處理各人的感情,有種高手的克制。

《世界》是個相當複雜的故事,不容易拍得好。電影以兩小時拍出長篇小說的架構,人物紛呈而且枝節複雜,似乎有種立此存照的想法。對比之前的電影,浮出地面的《世界》,顯得比較平易近人。從文化中心出來,一路上胸口有說不出的鬱悶,紛亂的情緒不知從何說起。或者還要沉澱一下。

電影裡有段用了小津安二郎的典。開始時以小津式的鏡頭,拍穿著和服的小桃,在日本庭院和其他女孩在一起,她們中的一個要結婚了。色彩斑爛,非常幸福。然而在稍後一段,二姑娘死了,這裡用了《東京物語》的音樂,鏡頭凝視著兩老坐在地台上動也不動的背影。《東京物語》還有兩代人,但這裡,連人都沒有了。相對於侯孝賢,賈樟柯的「致敬」顯得非常沉重。

小桃交出身體的一段,拍出了她內心的徨惑和無奈。小桃在房裡對太生說的話都是沒意義的,她其實一早都想好了。夜店裡的所見所聞,俄羅斯友人的選擇,這些都是導火線吧。對於這一節,我有太多的投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