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l 20, 2005

關於非正規教育的一些想法

網上討論:非正規教育在制度上和學校中的正規教育構成什麼樣的關係?

真是好大的題目。

非正規教育的出現,按我的理解,就是為了彌補正規教育裡有關「制度」和「量化」所造成的問題。以現代學校制度為中心的正規教育,當然也有它的好處,例如可以讓同學比較有系統地學到一些基本知識,比較有效率,並且(在某程度)體現了公平的原則。不過演變到後來,大家開始只顧趕進度,急著要在限定時間內把所有課程完成,考取高分數和在各種評核中過關。經過會考(高考)一役的,一定會感同身受。弗萊雷有「Banking education」之說,就是說老師像存錢一樣,把知識存入學生的腦中。這個說法還是比較客氣,中文的說法要更傳神些,就是所謂「填鴨」。

存在的未必合理。社會裡有太多不能在正規教育課程裡好好生活的學生。當學校制度還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而必須存在,我們必須要找一些方法,去鬆動日漸僵化的教育模式。否則學校裡的青年會越來越苦悶,老師每天掛在口邊的所謂「操行」問題、「課堂秩序」問題會越來越嚴重。非正規教育相信青年人需要的,不是製造等級的優等生制度,而是人與人的溝通,是理解和交流,是平等的對話。如果有一個空間,可以不那麼「急」,可以慢慢來,可以「不為什麼」,不一定要交功課,大家交流意見而不是由上而下的評分,學習會否比較愉快?所以我們選擇策略性地以一種不那麼「困擾老師」的形式——課外活動,去尋找這樣的空間,希望在鬆動框框的過程中,阻力會小一些。

其實非正規教育,不一定完全否定正規教育,而是希望把一些已經被忘卻了的理念,重新帶入學校裡。非正規教育裡重視的東西,古己有之。這種說法真的很弔詭。「對話教學法」、「照顧學習差異」(因材施教)、「重視討論和溝通」,其實都是老掉牙的事情。若偽考證一下,在《論語》裡都可以找到「非正規教育」的理念。教育沒有正規不正規,「正規」vs「非正規」這種二分的說法的出現,正正是我們的教育出現問題的徵兆。

不過事已至此,非正規教育的提出,最終是希望有效地迫使現存的正規教育進行改變。現在政府開始宣傳「求學不是求分數」、「照顧學習差異」,或者可能是好消息。然而不知是因為積習太深還是別的原因,原本好好的想法,慢慢又變回「功課不評分數,那我們該如何考核?」「老師花那麼多時間照顧一、兩個跟不到水平的同學,對其他同學是否不公平?」「花那麼多時間與同學互動,又沒有正確答案,是否浪費時間?」之類的討論。這些當然也是很直接的反應。所以在現代社會裡,正規教育和非正規教育能否重新結合,還是未知之數。但是,我相信,如果我們放鬆一些,同學和老師的生命都要快樂一些。

http://www.cul-studies.com/bbs/dispbbs.asp?boardID=5&ID=2732&page=1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here on the official website you can see a large variety of fresh news about [url=http://title-publishing.org/]новости сети интернет[/url]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