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24, 2005

爾冬陛,還是谷德昭

看完《千杯不醉》,如果不是有吳彥祖,肯定一早睡著了。作為一套笑片,只有首十五分鐘左右能令人「微笑」,而其他部份就以大量的特寫鏡頭填補空虛位置。特寫吳彥祖當然飲得杯落,但是特寫楊千樺、特寫官恩娜、特寫谷德昭、特寫方中信、特寫朋友甲乙丙,一路特寫下去,你殺了我好了。

個人以為爾冬陛的電影不特別好看,但是總不會像《嫁個有錢人》吧。爾擅長營造的粵語長片式「情感張力」,在《千》中完全失蹤。即使愛情小品總要歡歡喜喜,但拍小風波也不用「留力」至此。真係少少心嗡都冇呀。還是《忘不了》好,至少有張柏芝和小男孩來個賺人熱淚,多多少少令人感到哭得很舒服(悲劇昇華?)。或者爾冬陛真的不適合拍這種不帶死亡陰影的小品,又或者,這次不過是掛名導演,實情是谷德昭拍的。然而,播歌+實景+淡入回憶性幻覺,分明又是爾至少用了十年的招數。嗯,大概爾和谷是越來越像了——公式得不能再公式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