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31, 2005

封閉體系

今天學了個詞兒叫做「封閉體系」。

完全沒有著力點,怎樣都打不開,連內部如何運作也無從知道。封閉體系自有其解讀世界的方法,然而密碼完全對外封鎖。封閉體系令人不安,卻又令人難以自拔。這大概與柄谷行人分析的蒙羅麗莎一樣,正因為你認為她的微笑背後隱藏著甚麼,她的笑容才會代表著甚麼。封閉的蒙羅麗莎,漩渦似的把每個凝視過她的人都吸進去。

許多年前,不明白什麼叫「語言之外」,後來遇到某君,才知道世界上真的有些東西處於語言之外。自始之後確認傅庚生所謂「精研與達詁」不過是痴人說夢,總有些事情無法解釋無法表達,連觸碰一下都不可能,只能以各種各樣的方式稍為接近和擦邊。最後每個人都不過活在自己的詮釋裡,而戀愛亦不過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遊戲。

《青春電幻物語》大概是「封閉體系」的完美演繹。符號泛濫,堆積如山,然而沒有人知道為何沉溺。我們都像小狗,將符號像玩具一樣安放在身邊,以此換來一點點的安全感。電影的最末,女孩在彈德布西,男孩站在不遠處,兩個封閉體系猶如恒星對峙,然而又屹自持續封閉著。重複的德布西,停頓的時光。 不能自已地翻看那幾個鏡頭,想起許多年前認識的一個封閉體系,即使已經好久好久沒有想起過那種氣質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