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20, 2005

迷路

從小就常常迷路。記得小時候跟爸爸去運動場,他踢足球,我就在跑道上圍著草地跑。跑呀,跑呀,忽然不知道該如何回看台。那感覺就好像走在莫比烏絲帶上,分明一直往前走,怎麼忽然走到另一面去了。那年當然沒有走到反面的地底去,但那種莫名其妙的感覺卻很實在。

既然在這麼一條迴環跑道上也可以迷路,大概就沒有什麼地方可以不迷路了。旅行的時候如能僥倖不迷路,多半是因為有地圖在。辨別地圖上的方向是絕對沒問題的,然而一旦離開了二維空間,所有事情都變得不一樣。走在北京的街頭,問老北京路,他們總回覆說「往東∕西∕南∕北走多少米就到。」一聽到這些指示就頭痛,我怎可能會知道哪兒是東?即使他們指出了東的所在,多繞幾個彎,我又會開始辨不清方向了。

常常疑心迷路是因為記性不好。一處地方去過了,下次再去的時候,往往會找不到。明明這一次記住了,下次跟朋友去的時候,又再迷路。每個街角都好像很熟悉,好像是正確的那一條。反正對迷路的人來說,由於每次總會多(錯)走幾條街,真的到過亦不足為奇,於是錯的路和對的路混淆在一起,那時候就只好憑感覺了。因此有很多地方對我來說就彷如桃花源,誤打誤撞進去過,回頭再來就再也找不到了。

對於會迷路的人來說,有人帶路是最大的幸福。最喜歡跟懂得路或有方向感的人在一起,那我就什麼都不用想,一味跟著就好。可惜事與願違,現實裡總有要我帶路的情況,每次走錯了都覺得不好意思,唯寄望碰巧走對一次,他們認得桃花源的路,再帶我去好了。

No comments: